【山东省妇幼保健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产后会阴痛 这些方法可以尝试

日期:2015-12-02 15:55:44  来源:山东省妇幼保健院

  导读:宝宝来到这个世上,会经过阴道,这也给自然分娩的妈妈带来了不小的不适感,甚至出现裂伤和肿胀的感觉。那么产后会阴痛该如何缓解?

产后会阴痛该如何缓解 产后会阴痛的缓解方法 产后会阴痛缓解办法

  产后会阴痛的原因

  这是因为在分娩过程中,盆底肌肉会有一定的拉伤,有部分肌纤维断裂,或者,由于胎儿较大、会阴紧张,会发生会阴撕裂。在有些情况下,为避免会阴的严重撕裂,助产士还会做会阴切开,这些都会导致产后会阴伤口疼痛。还有一种情况是由于缝合会阴伤口的缝线干燥后会产生会阴伤口的牵拉疼痛,那么,在拆线(或线被吸收)后疼痛即会显著减轻。

  产后会阴痛该如何缓解?

  方法1、用温水多冲洗会阴部

  产后妈妈小便后,应该用温水多冲洗会阴部。并用感觉的毛巾轻轻蘸干,每次要从前往后拍干。这样才能避免肛门的细菌带到阴道,而用水冲会阴部时,也不会有刺痛感。这样不仅能够清洁会阴部,还能减轻疼痛感呢!

  方法2、可采取右侧卧来缓解疼痛

  产后应采取右侧卧,这样不仅可以促使伤口内的淤血及时流清,还不易形成血肿。且能防止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最重要的是,采取右侧卧能够帮助产后妈妈缓解会阴处疼痛感。

  方法3、购买类似游泳圈气垫

  产后会阴处疼痛,可购买类似游泳圈设计的气垫上。这样不仅能够避免触碰到伤口,还能使产后恶露不侵入伤口。除此之外,还能改善伤口的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呢!

  方法4、可用温水1:5000高锰酸钾坐浴

  分娩10天以后,恶露量已明显减少时,可用5000毫升的水对1克的高锰酸钾颗粒,用温水坐浴,每次是15-20分钟。但值得注意的是,水的温度不宜超过30℃。因为热水会使高锰酸钾的杀菌性减弱!

  方法5、用0.1% 新洁尔灭溶液擦洗

  产后会阴疼痛,还可以用0.1%的新洁尔灭溶液进行擦洗会阴处。每天至少擦洗1次,直至会阴伤口拆线。除此之外,还得保持外阴清洁才行。要勤换会阴垫及内衣裤,大小便后勤用清水洗会阴。这样都能有效缓解会阴疼痛感!

上一篇:

减肥≠脱离甜食 吃货新妈科学减肥法

下一篇:

产后抑郁并非女性专利 新爸也需防范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